20

10

16

打破高龄手术禁区!91岁癌症老人重获新生

 

9月23日下午3点,在近7个小时的攻坚克难、通力合作下,万家燕鸿源医院圆满开展院内首例高龄手术,为91岁的余老(化名)实施前列腺肿瘤切除术、双侧髂内动脉结扎术、膀胱离断术、双侧输尿管再植术、膀胱成形术、膀胱造瘘术6项高难度手术,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打破高龄手术禁区,首创我市民营医疗机构高龄手术的先河,彰显了万家燕鸿源医院卓越的医疗水平与“以人为本”的医风医德。

在病房里我们见到了91岁的余老,经过三周的术后恢复,老人的精气神相当好,谈起事来简直“不歇气”。余老,一个匠人匠心、小有名气的文化人物,独创的手工艺入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接受过知名电视台的采访。在子女心中,他是个万能的英雄,更是见识渊博的百科全书。他心灵手巧,家中什么东西坏了,交给他两三下准能修好;他还酷爱诗词、国学,在家中整理了五大箱儒家、养生、诗画的资料,其中还有不少是余老自己做的诗画。
就是这样一位近乎文化瑰宝的人物却有令他痛不欲生的难言之隐,三年前,余老罹患前列腺癌,病情不断加重,最严重的一个月通宵起夜,整夜不能睡,尿频、尿不尽、尿细,后来开始血尿......那段时期甚至产生了心理问题:见不得红色,敬爱父亲的子女们撤掉了家中任何红的东西,避免刺激到他。可以说这个病给余老一家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及心理压力。
*              *              *
老人的求医之路就这样开启,因年纪实在太大,接诊的医院哪怕是三甲医院都只敢给出保守治疗。随着病情逐渐加重,不只是血尿、大便排泄也开始变得困难,余老希望做更彻底的手术治疗,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遍访市内三甲医院得到的都是委婉的拒绝。这是因为高龄手术要面临极高风险,更遑论余老已近90高龄。
了解情况后的余老陷入了痛苦,“我当时想,难道我的人生要这样结束吗?我还有很多事情,很多心愿没能达成。”余老提起他未整理完的资料,想到他还未找到接班人的手工艺术,心中苦痛难当。正在这时,一直指导、帮助他的鸿源医院泌尿外科专家、业务副院长谭光忠医生站了出来,义无反顾地对余老说出五个字:“我来想办法!”这简短有力的一句话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对患者给出的庄严承诺!对余老来说这句话更重于泰山。这是余老走遍全市三甲医院后最让他感到欣慰的“定心丸”。9月初,余老住进万家燕鸿源医院,这个农工党中央及农工党市委唯一授牌“社会服务基地”的民营医院,在三甲医院屡屡退避之时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这个挑战!
等待手术的日子,余老忐忑不已。手术当天,手术室护士来到病房接他,余老形容来接他的护士是位“弯弯眼”,她爽朗而清脆的一声“爷爷,我来接您到手术室啦”让老人的心情奇异地平静了下来,进入手术室,各岗位的医务全体起立,迎接他,这个小动作让余老印象很深,他说,突然觉得医生们是这么可靠,心中完全没有恐惧,而是充满了希望!这时的手术室对余老来说犹如重生之门。“麻醉的冯主任很厉害、很尽责,他提前一周天天来我的病房看我,检查我的体征,和我聊天,怕我身体情况有什么变化……手术中麻醉得简直天衣无缝,我感觉像睡了一觉起来,再醒来也不痛了,感觉精神特别的好!醒来的那一刻?我看到医生当时就流下了眼泪……”直到跟我们讲述那一幕的时候,余老仍控制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哽咽难以成声,“那不是痛苦的眼泪,而是高兴的、感动的眼泪!”
*              *              *
目前,老人不但渡过了手术的麻醉关,也渡过了术后器官衰竭危险期,术后恢复非常良好。不再起夜,基本生活能自理、行动自如,不日就将出院。家属对手术的结果、效果、成果感到非常完满!老人一家为医院送来了锦旗与感谢信。在临别时,他为万家燕赠言,“《陋室铭》中有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医院不在于大、不在小,而是救死扶伤、以人为本的高尚医风医德。”万家燕鸿源医院既有医技高超的医生专家,也有热心真诚、敬业尽责的护理人员,更重要的是,秉承着“以人为本”的高尚情操。相信未来,万家燕鸿源医院这只飞燕会冲破重重困难,翱翔天空,为广大地区居民带来优质、专业、可信的医疗服务。
遮挡-感谢信.jpg
锦旗-遮挡.jpg
图:余老为医院送来锦旗与感谢信
高龄手术2.jpg
高龄手术3-肿瘤.png
图:手术中
医生有话说
高龄手术的三大难关:
一是老人器官衰退,手术耐受性差。
二是多种老年病影响干扰,手术中容易出现失血性休克、心血管疾病突发、心脏骤停等危险情况。
三是手术后恢复慢,易发感染,导致后续问题。
所以高龄手术的实施可以检验一个医院的技术实力和综合水平。
谭院长.jpg
谭光忠  万家燕鸿源医院副院长兼大外科主任  首席外科专家兼外科学科带头人
就读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课程研究生班,从医近40年,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擅长诊疗泌尿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肝胆系统等各类外科疾病,任重庆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委、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