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05

20

HPV疫苗到底该打国产还是进口的?

 

疑惑一

国产有哪几种?

答:现阶段我国只批准上市了由厦门万泰沧海生物生产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商品名:馨可宁),也就是说国产HPV疫苗只有二价,目前尚无国产四价/九价,燕万家提供的是进口四价/九价HPV疫苗。

疑惑二

重庆目前可以打国产二价吗?

答:国产上市的首批二价HPV疫苗共计93643支,只在湖北、新疆、吉林、云南、江苏、山东等省、市、自治区陆续预约接种,重庆不在本次上市区域。

疑惑三

国产疫苗好还是进口疫苗好?

答:理论上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在有效性和安全性上没有太大差别,但肯定是流通时间越长的疫苗越好。流通时间越长,该疫苗的副反应被报道出来的越多,我们对这种疫苗的了解也越多。所以,同等效价的HPV疫苗,是流通时间越长的疫苗越好。


疑惑四

HPV疫苗二价/四价/九价哪个好?

答:效价越高,预防的HPV感染类型也越多,也就是所谓的“效果越好”。但是不建议为了等待九价而等待(且国内九价适龄16-26岁女性,超龄不可接种),建议有啥打啥,打了再说。因九价疫苗比较稀缺,尚不能完全满足所有接种者的需求,在等待的过程中可能就会感染HPV病毒,感染HPV病毒后再注射HPV疫苗,防护效果降低(不能预防已经感染的HPV病毒类型)。

 

小科普: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有效降低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的风险。因为99.7%的宫颈癌都是由感染HPV有关。所以,为了自身健康,远离疾病,还是尽早去接种HPV疫苗吧!最好在首次性生活前接种效果更佳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女性们打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平时还是需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因为而接种疫苗也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

 

so,建议“接种HPV疫苗+定期做宫颈癌筛查”,预防宫颈癌更有效!